close

圖為日本東京,行人在看一塊股票價格指示牌。
  中新網11月18日電 美國《華爾街日報》18日發表文章稱,日本正在爭取用第三個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來輓救苦苦掙扎的經濟,而且在圍繞安倍經濟學改革的爭議越來越大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準備面對提前大選。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簡稱IMF)的官員稱,日本可能會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另一個拖累。
  文章稱,安倍經濟政策的設計師之一本田悅朗在受訪時表示,17日宣佈的經濟連續第二個季度萎縮的這個意外消息,使得日本政府絕對有必要採取應對措施。他呼籲再進行一次250億美元的現金髮放和減稅。
  這些計劃凸顯出,日本為擺脫漫長衰退、同時遏制政府債務增長所付出的努力的反覆性。現在日本政府債務規模達到了其經濟規模的兩倍多。就在10月,大家都還預計安倍會推進在2015年10月份上調全國性消費稅稅率的計劃,這是一項財政緊縮措施。
  文章稱,日本的衰退為越來越黯淡的全球經濟前景又蒙上了一層陰影。僅一年多一點時間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還預計日本2014年經濟增長1.2%,稱日本的刺激措施是乏力的全球複蘇中的一個亮點。但現在,該組織官員稱,日本可能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另一個拖累。
  安倍晉三定於18日宣佈推遲消費稅上調一事。此外,預計他還將在12月14日召集大選,從而再次獲得全面應對通縮的授權。物價下跌再加上工資下降以及需求疲弱,導致日本經濟近年來一直十分低迷。
  安倍晉三17日在和盟友的會談上說,日本已經抓住了擺脫通縮的機會,一定不能讓這個機會溜走。安倍暗示,會採取高調展示他執政兩年期間日本經濟成果的選舉策略。他說,日本在他執政期間新增就業機會100萬個,工資不斷上升,旅游業迅速發展,日本經濟實現數百億美元收入。他表示,日本經濟現在真正出現了一個良性循環。
  文章指出,反對黨必然會在競選期間對安倍的上述說法提出質疑。這次競選相當於對帶有濃重安倍晉三個人色彩的經濟政策是否有效進行公投。
  兩年前,安倍晉三在選舉中以結束通縮和日本長時間經濟低迷的承諾贏得壓倒性勝利。如今在距離日本國會中權力更大的下議院任期還有兩年的時候,安倍實際上是通過召集大選來大膽一搏。他所在的自民黨控制下議院480席位中的295席,就連他的助理們都承認自民黨不太可能保留控制的所有席位。
  文章稱,經濟學家如今下調了日本今年的增長預期,並且越發質疑安倍經濟學的主要目標之一:實現2%的通脹率。
  但其他人稱,日本央行能夠刺激經濟增長的措施可能已經所剩無幾,他們指出,儘管央行放鬆了政策,但經濟仍然大幅萎縮。央行放鬆政策主要通過購買日本國債向銀行系統註入大量現金,以刺激通貨膨脹。
  與安倍晉三關係密切的另一位經濟顧問濱田宏一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未來幾個月日本經濟繼續顯示疲軟跡象,那麼央行應當竭盡全力採取行動。他說,贊成政府向艱難應對消費稅上調和日元疲軟狀況的人發放現金補貼。  (原標題:美媒:日本經濟難掩頹勢 被指拖累世界經濟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ireuuqln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