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隨著美歐等西方國家加強對俄羅斯的製裁,同時國際能源市場價格不斷下滑,俄羅斯的金融體系面臨極大困難。一方面,俄羅斯的資本外逃在加快,引起盧布匯率下滑;另一方面,石油價格下跌使俄羅斯政府的財政收入銳減。
  在這種背景下,中國對俄羅斯的投資成為國際輿論關註的焦點。有評論說,中國在俄有許多投資,握有俄的債券,有互換的貨幣資產,有直接投資,等等。隨著俄羅斯經濟困難的加劇,中國政府與企業在俄投資的風險在增加。如果中國在俄的投資大幅虧損,反過來就會影響到中國金融機構自身的安全,甚至有可能引發系統性危機。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看待中國在俄羅斯的投資,是否需要擔心被俄羅斯拖下水呢?任何投資都有風險,國際投資還有特殊的風險,比如政治風險、價格風險、合同違約風險等。但在關註投資風險的同時,我們還應關註投資的戰略利益。
  俄羅斯是中國的戰略協作伙伴。當你的戰略協作伙伴有了困難,你該不該出手幫一把?況且,在當今的世界格局中,中國面臨許多戰略壓力,需要穩定自己的戰略伙伴來分擔壓力。某種角度上看,幫助中國的戰略伙伴,也就是在幫助自己。
  很多人應該還記得,當歐元區的一些成員國受到債務危機困擾時,是中國政府從顧大局的角度出發,義無反顧地購進危機國的債券,幫助它們穩定了債券市場。危機過後,曾經的“問題債券”身價倍增,一些厚臉皮的西方投資機構跑來找中國的金融機構,希望能從中國手中買回一些當年它們避之不及的“問題債券”。早知今天,何必當初?當初那些金融機構瘋狂拋售“問題債券”時,想沒想到事情還有反轉的一天?
  中國在俄羅斯的投資也是一樣。當俄羅斯經濟緩過來後,世界經濟重新回歸增長時,能源價格仍會上揚,中國在俄的投資價值將會上漲。而這一切還沒把中國可以幫助俄羅斯穩定經濟計算在內。
  其實,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中重要的一極,中國的決定可以影響事態發展的曲線。中國有4萬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把這些投資用在什麼方面會對全球市場產生巨大影響,這也為中國的金融體系提供了更大的安全保障。
  大國講戰略投資,不能計較每筆投資的得失。錙銖必較那是商人習氣,戰略家看最後的戰略得失。幫助俄羅斯也是為幫助中國,有了俄羅斯這個戰略大後方,中國才能穩定。
  如果任憑美歐加強對俄製裁,使俄羅斯陷入困境,進而造成俄羅斯的混亂,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處境會變成什麼樣?中國將付出什麼樣的代價?那可不是能拿中國在俄羅斯的投資遭受了多少賬面損失計算得清楚的。反之,如果中國伸手拉俄羅斯一把,從而得到俄羅斯的信賴,俄羅斯願意成為中國可靠的能源與資源供應伙伴,成為中國軍事戰略上的依托,這樣的“交易”又該值多少錢呢?
  版權作品,未經《環球時報》書面授權,嚴禁轉載,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打印收藏糾錯
  參與
  返回頻道首頁返迴首頁
  環球兵器庫為天下軍迷,傾力打造環球第一兵器數據引擎!
  24小時點擊排行
  1普京贈習近平俄產智能手機 屏保設為中俄APEC主題
  2蘇聯最後一位元帥90歲生日獲普京授勛 曾軟禁戈
  3中韓FTA談判達成一致 協定生效後韓GDP或有較大
  4日媒:中國成功壓制戰爭呼聲 民眾不願經濟受損
  5安倍兩年來首訪中國壓力大 首腦會談成為輿論焦
  6美前助理國務卿涉間諜案被查 疑為他國從事間諜
  7中國新型相控陣雷達有兩絕技 美軍F-22盡收眼底
  8俄媒:出口中國蘇35是簡化型 中國沒能力仿製
  9百名專家從APEC看中國變化 中國成世界新規則重
  10外媒:中國在西藏新建鐵路 沒便捷交通難派軍隊
  24小時跟貼排行
  環球新聞 國內
  |國際
  |軍事
  |臺海
  |評論
  |博覽
  |娛樂
  |時尚
  |體育
  |
  |海外看中國
  (原標題:專家:中國需穩定自己的戰略伙伴來分擔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ireuuqln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