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街鎮要切實轉變職能,有序推進體制機制調整改革。職能轉變的核心是四個字:管理、服務。”韓正指出,街鎮是城市日常性服務和管理的基礎單元,是社會治理中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極為重要,必須把工作重心轉到管理與服務上來,加強做好服務基層群眾、強化城市管理的工作。街鎮體制調整改革,必須先轉職能,再調機構,確保基層工作平穩有序運行
  ■明年,全市統一停止街道招商引資,這是硬任務,沒有例外。個別的局部的利益,必須服從全市工作的大局。街道招商引資,雖然有其歷史發展的緣由,但在當前新形勢下,如果再不看清其利弊得失,我們的工作就會產生失誤。從全局工作看,街道招商引資已是弊大於利,與上海城市未來產業結構的方向不相符合,街道幹部也難以集中精力履行好群眾要求的管理服務職能
  ■明年,各區縣要建立街道財力保障新機制,停止招商後,街道所需工作經費,區政府要足額保障。街道要按照新的職能要求,切實加強黨的建設、統籌社區發展、組織公共服務、實施綜合管理、監督專業管理、動員社會參與、指導基層自治、維護社區平安
  “基層社會治理成效如何,基層幹部是決定性因素。重中之重是抓班長工程。”
  本報訊(記者 談燕)中共上海市委昨天上午舉行“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電視電話會議,全面落實今年市委一號課題成果,動員部署全市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工作。會議在全市17個區縣設立了37個區縣分會場、53個鄉鎮分會場,以視頻直播方式直接面向全市廣大街鎮居村幹部。市委書記韓正強調,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工作“核心是人、重心在基層、關鍵是體制機制”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基層基礎工作事關上海面向未來發展,在全局工作中至關重要。全市各方面要形成合力,一項項抓推進落實,把文件確定的任務舉措真正落地,轉化為基層建設實實在在的成果。
  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一璀,市政協主席吳志明出席。市委副書記應勇對市委一號課題形成的“1+6”文件要點和相關政策舉措作了說明。市委常委屠光紹、徐麟、艾寶俊、沈曉明、徐澤洲、侯凱、薑平、沙海林、尹弘等出席會議。
  “市委為什麼要用這麼大的力氣,搞這樣一個重點調研?”韓正說,基層基礎工作,在上海全局工作中的地位、作用越來越重要,街鎮和居村擔負的服務群眾、管理社區、維護安全穩定等任務十分繁重。基層責任大、任務重、事情多,但與此相對應的是,在人權、事權、財權、物權等方面還很不夠,服務與管理能力有待提高,這是現實的突出問題。市委希望通過這次全面深入的調研,摸清全市基層建設方面存在什麼困難,碰到哪些問題,在認真梳理清楚的基礎上,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
  “課題調研的過程是全市各方面集思廣益的過程,是逐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的過程。”韓正說,作為今年市委的一號課題,“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調研歷時近一年,經歷了充分聽取意見、集中專題研究和形成政策文件三個階段。調研主要針對當前社會治理中涉及基層建設的現實問題和矛盾,尤其是黨委和政府應當解決、現階段也能夠解決的體制內問題。調研重點落在街道和鎮以及居和村兩個層面,旨在使工作重心進一步下移,通過將經常性的管理、執法資源下沉,統籌管理的權力下沉,與之相對應的人財物支配管理權下沉,讓基層更加有職有權有物有人。調研形成的“1+6”文件,主要解決街鎮體制機制,基層隊伍力量建設,管理、執法等治理資源配置,基層組織基本經費托底保障等四大突出問題。
  “一年調研拿出一套好文件不容易,而抓推進落實,往往更不容易。因此,要抓領導、抓推進、抓主體責任落實。”韓正指出,市裡將成立專門工作推進領導小組,統籌協調推動“1+6”文件落實,分解任務、明確責任、協同推進。各區縣黨政主要領導要親自抓,全面加強協調保障。要聚焦四個重要舉措,抓好落實。
  “街鎮要切實轉變職能,有序推進體制機制調整改革。職能轉變的核心是四個字:管理、服務。”韓正指出,街鎮是城市日常性服務和管理的基礎單元,是社會治理中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極為重要,必須把工作重心轉到管理與服務上來,加強做好服務基層群眾、強化城市管理的工作。街鎮體制調整改革,必須先轉職能,再調機構,確保基層工作平穩有序運行。明年,全市統一停止街道招商引資,這是硬任務,沒有例外。個別的局部的利益,必須服從全市工作的大局。街道招商引資,雖然有其歷史發展的緣由,但在當前新形勢下,如果再不看清其利弊得失,我們的工作就會產生失誤。從全局工作看,街道招商引資已是弊大於利,與上海城市未來產業結構的方向不相符合,街道幹部也難以集中精力履行好群眾要求的管理服務職能。明年,各區縣要建立街道財力保障新機制,停止招商後,街道所需工作經費,區政府要足額保障。街道要按照新的職能要求,切實加強黨的建設、統籌社區發展、組織公共服務、實施綜合管理、監督專業管理、動員社會參與、指導基層自治、維護社區平安。
  “基層社會治理成效如何,基層幹部是決定性因素。重中之重是抓班長工程。”韓正強調,要抓好政策落實,切實加強以居村黨組織書記為重點的隊伍建設。一個基層黨組織,書記強,組織的戰鬥力就強;一個居民區,基層組織強,這個社區就安定有序,充滿活力。這次“1+6”文件中對班長工程建設有突出強調。同時,要建設好社區工作者隊伍這個蓄水池,為基層工作的同志拓展職業發展空間,使基層服務和管理工作,成為既受人尊重,也能吸引人、留住人的職業。
  韓正指出,要加強協同聯動,深化網格化綜合管理。進一步科學設置網格和釐清網格職能,做實街鎮網格化綜合管理中心,完善網格化運行機制,加大治理頑症專項整治力度。要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推進基層治理創新。充分發揮街鎮黨(工)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健全基層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的規則、程序和制度,改進和完善基層黨建績效考核機制,落實好街鎮黨(工)委的主體責任和街鎮書記的第一責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以服務基層群眾、加強基層管理為重點,以黨建帶社會建設,讓百姓得實惠;以區域化黨建為抓手,註重加強黨組織與基層社會的有機聯繫,健全黨在基層的組織體系,把黨的領導貫穿於基層社會治理各方面。  (原標題:街道停止招商 是硬任務沒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ireuuqlne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